原作發信人: DavidChiou.bbs@cbs.ntu.edu.tw ,
信區: NTUee
標 題: [轉貼] Re: 蓮花座一個要三十萬
發信站: 獅子吼站 (Sat Oct 19 21:00:28 1996)
轉信站: Lion
最近看到報紙上寫說美鳳議員又揭發印心禪社的妙天禪師向信徒(註:妙天活佛是自稱禪師,然而他根本沒有佛教禪師的資格,他是在家人。)說要供養一個蓮花座要三十萬,而且好像還有龐大的私人財產,可不可以請臺大印心禪社的人來解釋一下,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唉,佛教就真的是 要沒希望了。

嗯,我得提及的是:如果那不是佛教呢? 以下請相信妙天禪師的信徒跳過,因為我並不想引起無謂的爭論,只是單純的就正信佛教來講, 看待這些自稱為佛教的 "大師"的觀點。


□ 宗教版的往事

二年前我就在宗教版和妙天的信徒們討論過,幾位對佛法較有了解的朋友們,沒有人認為妙天是佛教。
當時學佛尚淺 我還有著得理不饒人的氣燄,因為自認為是仗義直言,就批評得很露骨。 然而後來發現如果話講得太直,反而會讓他的信徒立場更堅定, 還壞了和氣,所以後來我們就不再明說了,只能叫他們自己保重,畢竟每個人有他自己的信仰自由,而且錯不在他的信徒,這些信徒許多蠻善良的,或許只能算他們比較倒楣,遇到了專搞個人崇拜的人。

佛陀臨終四教誡之一:【依法不依人】,現在社會上每每稱 xx 大師的,盲從某人,這不是佛教的態度。佛法應該是在待人處世中實踐出來的,法師所述只不過供個參考罷了。


□ 用著佛教的名詞,就是佛教嗎?

還有清海無上師等,許多都是半披著佛教的外衣,然而實質上呢?(清海無上師到後來就乾脆承認她不是佛教,而是統一各宗教。

妙天先生是自創宗教 "印心禪學", 這個禪學和佛教的禪宗是沒有關係的,舉例來說, 就打坐方面,禪宗一向是 "見魔斬魔,見佛斬佛",然而妙天先生卻叫弟子練氣練脈, 練特異功能, 還強調放光照片等等神異。《金剛經》:「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然而妙天先生卻為他自己立了一個塑像,叫信徒膜拜,這如果在佛教來說,早已違反根本戒律。


□ 放光照片

新聞上,妙天先生的信徒強調說放光的照片不是假的。然而,縱使放光相片是真的,那又怎樣?氣功師也會這一套,而且有誰說做人做得好的,身體就會放光?

我就沒聽過孔子孟子會放光的, 賢哲之所以流芳, 靠的並不是神異,而是其德行以及對於人生處世的指南。

顏回單食瓢飲,縱不堪其憂,我亦景仰其堅毅的精神,遠勝過見錢眼開的活彿、逐名如渴的上師。
(註:一般佛像之所以繪上光圈,那是由於佛教在中亞受到其藝術繪像影響的結果。早期佛菩薩的繪像是沒那些光圈的。 )


□ 塞翁失馬

許多事情, 在最近的風氣下, 終於被公然提了出來討論,不論是中台山、清海、妙天, 這些事情以前在佛教版都曾質疑過,現在斂財的具體證據終於肯有人發掘了,雖然因為這些人而造成大眾普遍對佛教的不信任, 然而就認清事實的方面來說,未嘗不是好事,最少讓許多人不會因為他們打著佛教的幌子就投入,卻自以為是在修行佛法,以為是在布施供養(其實在佛教, 最好的供養是 "法供養",
自身於待人處世的進步, 以及於智慧的覺醒, 遠勝過億萬黃金的供養。cf.《金剛經》)

然而, 縱使是光頭的, 也不見得是佛教. 現在許多人從事宗教工作, 動機........


□ 不假外求

我們只能自己默默的好好自修了, 佛教留下三藏十二部經,於我已足矣。探得佛陀的本懷,不在於跟隨世面上有名的大師,而在於躬自反省, 在深層的修證上,更可考諸經典, 而不假名師。

說到反省,我就沒什麼話好說了,修行太差不敢多說話是也。這篇, 只是想讓多些人知道,這些求財求名的,本來就不是正信佛教. 釋迦牟尼佛當年捨棄王位,放下萬貫家財以及至高享受,只為探求真理。然而現在利慾薰心的人,卻把佛陀留下來的字句,牽強附會以求名聞利養,真是情何以堪。

呃... 談到爭名逐利, 其實我也躲不了,實在是五十步笑百步....不過最少我們不會為了名利, 就以宗教之名欺騙他人。這種利用人心弱點而欺騙他人的手段,在我看來比強盜還恐怖......

還是老老實實心安理得的過日子比較重要... 這也是佛教的重心所在.

最後祝大家 福慧雙修!


註: 以上文字如有得罪任何人,還請見諒....
--

悠哉賢故友, 抱道樂林泉, 坐到無疑地, 參窮有象天.
胸中消塊壘, 筆底走雲煙, 更笑忘機鳥, 常窺定後禪.
~訪古月師‧娥嵋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