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失格裡有一段開頭的名句,

我的眼睛送給你
如果從此不用再望著你的臉
我的耳朵送給你
如果從此不用再聽見你的聲音
我的嘴
送給你
已經不想
再和任何人說話了


劇情雖然黑暗
但當時…給我很大的震撼。
我待的國小國中高中,一直都有欺負事件。
這是我一直不能理解的事,
為什麼要把別人的痛苦當作快樂。

人類的自私本性,或是想要凌虐他人的快感。
壓倒了那個人的生命嗎?
我不懂,也不想懂。

前陣子,跟弟弟聊起天,才意外得知我的弟弟,
我那溫順、乖巧甚至是懦弱的小弟,在小學時期也被欺負過,
欺負他的,是我跟父母都以為是他好朋友的同學。
那一刻,我很生氣…很難過…

為什麼我跟弟弟相處這麼久,從來沒有發現?
為什麼姊姊回家的哭訴,小孩子的我一直以為是她自己亂想?
為什麼看到自己班上有人受辱了,我沒辦法動身去幫忙?
自己也是害怕的。
但是,不應該被原諒。
不能因為裝做沒事…就可以逃掉這份虧欠。
雖然當初我沒做,但視而不見也等於是一起在迫害他。

我以前做不到的事…在上了國中,高中之後仍然做不到。
那大學呢?
我應該要改變,應該要拿出勇氣來改變,不論是什麼時候,這種事都不是對的。
沒有人有權利讓另一個人痛苦,沒有人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