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第44個孩子》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
譯者:陳宗琛
出版:鸚鵡螺文化出版

簡介: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30365618


心得:

國家是偉大的。

李奧是生長於蘇聯時代的國安人員,在他的認知裡,一切反國家的作為都是令人髮指不可存在的。所以逮捕叛國賊、審問,確定叛國罪名。這些行動對他而言無疑如同吃飯喝水一樣容易,不管牽連多少家庭,逮捕了多少他們的父母、妻子、丈夫、兒女,一直都是正義且無庸置疑的,李奧深信,直到一件孩童疑似被謀殺的案件發生。

 「新社會是人民的天堂,這個國家沒有犯罪。」有謀殺案即代表社會動蕩不安,可是這個社會是公平的,是正義的,所以不可以承認有謀殺案。

 孩童的死因被當作火車事故草草了結,無辜的獸醫承認自己有罪,這一切使李奧的心中漸漸埋下疑惑的種子。

 然後種子開始發芽。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幾乎停不下來。

好奇心跟緊張感讓我迫切地想要知道後續如何,會怎麼發展。

甚至讓我一度跳過了許多細節,這種情況很少見,事實上,在我閱讀的習慣中,這不太可能會發生。只有確保每一件細節都掌握住,才能客觀地推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才能去體會每一個人的想法。我一直都這麼深信,所以很少過度翻閱過書本,照著作者的順序,慢慢地發現後續的情節是閱讀最大的樂趣之一。

 

我曾經這麼想過。

 

這本書顛覆了我對於推理這個領域的認知,也顛覆了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作者利用了一個貫穿全文的案件,描述了一個國家的運作、體制,跟殘酷。我一度以為,或是希望那不是真的。在我生長的這個國家裡,我認為社會是愛、希望,與勇氣所構成的。即便人性的醜陋、自私與貪婪這些灰色,或黑色地帶存在,至少我們自由著。我習慣於此以致於覺得理所當然。

 

但知道跟理解,從來不是等號。

 

我知道毛澤東時期的文化大革命、紅衛兵、三反五反、鬥爭批鬥,我也知道共產主義國家沒有像外傳的那麼光明與平等。我想過。

 

可是當把人聚集起來抹滅、扣上叛國罪名後殺掉這樣的行動在書中那麼稀鬆平常時,當面臨到指責背叛自己的親人,否則死的選擇時,我徹底地感到一種絕望。蘇聯、俄羅斯這些名稱對我而言開始不那麼遙遠。我的手心顫抖、我的眼睛酸澀,沒有辦法感受我的感受,唯一能想的是我沒有辦法說出任何評論。當真相大白,當兇手動機出現時,我感覺不到如釋重負。我突然變得很難受,而且無法解釋為什麼。

 

從得知一件案件,抓到兇手,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到最後理解這一切,我的推理小說閱讀之路一直是循著這樣的步驟在進行。我很少猜謎,也很少推理。我所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只有看下去,像在聽說書一樣看作者為我們端出什麼菜。很少評論,大多是稱讚,覺得不合胃口頂多轉身走人,就這樣而已。

 

可是這本小說幾乎讓我相信且撼動於書中所描述的蘇聯世界,我對這一切感到害怕,並且遲疑著去尋找答案。事實是否真如同書中所言,我想知道卻又害怕知道。

 

人類可以善良、天真、勇敢,也可以邪惡、世故、怯懦,我們這個種族所唯一珍貴的,是我們的大腦,因為大腦的使用,所以出現了這麼多不可思議之物。我們有了飛機、火箭、網路、核能,我們的科學探索未知,我們的科技探索過去。文化被保留,被探討,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更多的不思議。人類的腦袋不應該被用來對付同族。不應該被用來折磨、汙衊與殺戮。

 

如果那真是曾經存在過的世界,我衷心的希望以後不會再有,再不會有。

 

44個孩子,是一本我讀完後,沉重地不想再拿起來的一本推理小說。無謂於結局如何,背景設定那種讓我顫慄且害怕的感覺,那種絕望與悲哀,我不想再品嘗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