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香蕉好處多

香蕉是一種熱帶、亞熱帶水果,由於香甜可口,物美價廉,成為老少皆宜、眾人喜愛的水果之一。

香蕉所含營養成分的種類與其他水果相比並無特殊,但某些營養成分的含量卻有些特別:

高糖。香蕉的碳水化合物(糖類)含量特別高。每100克水果的含糖量,香蕉約28.9克,其他水果如蘋果、梨、西瓜等含糖量約10克。香蕉所含的糖類,以單糖、雙糖居多。

高鉀。香蕉的鉀含量也特別高。每100克水果的含鉀量,香蕉約330毫克,其他水果則低一些,如蘋果約119毫克、梨92毫克、桃166毫克、葡萄104毫克、西瓜87毫克。

高纖維。香蕉膳食纖維含量較高。通常每100克新鮮水果膳食纖維含量約1克,而香蕉為3.1克。

正是這些成分差別,使香蕉表現出特別的作用:通便潤腸、降血壓、補充體力。

通便潤腸

通便一般含有兩重意思:緩解便秘和減輕腹瀉。一方面,香蕉補充膳食纖維,在腸道中吸收水分、使大便膨脹,容易排出,這時應適當增加水分的攝入;另一方面,在腹瀉時增加膳食纖維,可吸附腸道內的水分,減輕腹瀉症狀。要注意,只有成熟的香蕉才有通便潤腸之功。

香蕉未成熟時,表皮呈青綠色,果肉較硬,吃起來澀而無味;成熟後果肉柔軟,吃起來香甜且口感滑。成熟前後,香蕉的味道和口感為何有如此大的差別?這是因為在成熟過程中香蕉成分改變了。

未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澱粉、果膠和植物酸,尤其是鞣酸。澱粉、果膠多,則口感硬,鞣酸多則味道澀。鞣酸有很強的收斂作用,因此,若食用未成熟的香蕉,會使便秘情況加重。

香蕉在成熟的過程中,部分澱粉分解為短鏈的糖,包括多聚糖、單糖(如葡萄糖)、雙糖(如果糖)等,而鞣酸逐漸減少。澱粉的分解使果肉變得甜而柔軟,鞣酸減少則去除了澀味。

降血壓

有時高血壓病人去看醫生,醫生會叮囑道:日常飲食要清淡些,可吃點香蕉、蘋果等,有助於降低血壓。

難道香蕉真有降血壓作用?

膳食高鈉低鉀是高血壓的重要發病因素之一,這已經得到世界多數科學家的公認。鈉鹽攝入過高是高血壓的明確病因,鈉在高血壓病程中起到誘發和加重病情的作用。防治高血壓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限制膳食中的鈉鹽。而鉀在人體內可對抗鈉的不利作用,起到降低血壓的效果。營養學家反覆強調,多吃蔬菜水果補充鉀的不足,可預防高血壓。

必須提醒的是,服用保鉀利尿藥時,最好不吃香蕉等含鉀量高的水果,以免發生高鉀血症。

補充體力

觀看競技比賽,有時可見運動員在中場休息時喝水,吃幾口香蕉。在體力消耗時吃香蕉,能起到什麼作用呢?

這個作用來源於香蕉營養成分的含量特點。一方面香蕉中糖含量較高,所含單糖可迅速吸收、補充體力,雙糖和多聚糖可緩慢吸收、維持體力;另一方面,出汗丟失的鉀最多,甚至比大小便排出的更多,運動時大量出汗,鉀丟失明顯,容易造成體內低鉀,低血鉀會使人感覺疲倦、乏力、肌肉痙攣,不利於比賽。

因此,香蕉不失為運動員在賽中迅速補充能量的佳品。

由於香蕉含糖量高,患糖尿病者吃香蕉須注意,但非絕對不能吃香蕉,而是香蕉吃多了就應該相應減少一部分飯量,以保持糖尿病病人每天的糖進食總量平衡。再者,少量吃香蕉,對血糖波動影響很小,因為膳食纖維可延緩糖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