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結局雷‧慎入



你可曾如此想過,如果我當時……,結果是否就會不同?

所謂的蝴蝶效應,是指在北非的中央公園,
如果有一群蝴蝶振動翅膀,可能導致另一半球的土地上產生龍捲風。

很簡單的小事,影響的結果或是反應卻讓人無法預料,
這就是蝴蝶效應,出自於渾沌理論。


慕名許久,但直到我真正看到它,我卻忍不住膽怯,
對主人翁投射的感情讓我害怕去發現真相或看見任何遭遇,
在放置play的前十幾分鐘,我一直忍著關電腦的衝動。

蝴蝶效應是一部好片,雖然內容跟蝴蝶一點關係都沒有(笑)
它所說的,其實只是普通的人生。或者說,命運。

主角伊凡是一個很普通的大學生,成績突出,性格隨和,還有點帥。
好吧,也許他不只普通,他很出色。

但是他從小就罹患著一種怪病,怪病的名稱叫記憶暫失。
發病時上一秒在這個地方,下一秒卻已經在另一處,
而怎麼移動的?發生什麼事?
不論是幼年的他或是少年的他都想不起來,
也不知道原因。

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他搬家後,
從少年變成有為的青年,為了找出記憶暫失的原因他攻讀心理學。
但幼年時的記憶仍然像個謎,而時間一久,很多細微的小事他也忘記,
重新過著自己的生活。

直到目前為止,目前為止。


環境對人的影響,或者是說人對人的影響,
其實是非常大的,僅管很多時候,
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會帶來多大的傷害。
正因如此,我們才會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轍,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著。
伊凡是主角,所以他也像所有電影的主角一樣的蠢,
當他發現在旁人身上的不幸,似乎可以靠他的力量改變之後,
他就不顧一切的做了。

可很多時候,讓一個原本不幸的人幸福,就必定要讓另一人承受苦難,
你救了一人,卻毀了另一個人。
世界就是這麼公平,就是這樣。

年輕的伊凡不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到最後,他毀了自己。

如果非要讓所有人都幸福,也許這樣才是最保險的。

不是嗎?

有著年輕外表但卻已活了數個20年的伊凡選擇了最後的一條路,
而戲外的觀眾卻在步出戲院時開始擔心,
現在所做的這個小小動作,到底又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人生充滿驚奇跟意外,就像噴灑出的泉水所匯成的河流,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流向何處,也因為遺憾永遠無法彌補,
所以,人生才會如此精采吧。


我非常喜歡這一部電影,可是應該不會再重看第二次。
因為結局對我來說,太過哀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