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跟同寢的學妹聊到了這個名詞,
因為也是自己以前跑去問人才瞭解的心理學用語,
也因為自己老是記錯成「既識感」。

所以想說,放在部落格備忘用XD

------------------------------------------------

  所謂的既視感,是指對於未曾體驗的事情,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每個正常人或多或少都有過既視感的體驗:在某個時刻,自己所處的環境、自己的言行和他人的言行似曾相識或覺得和經歷過的完全一樣,甚至可以“預感”到下一時刻某人會說什麽話或做出什麽動作。然而這種感覺不會維持很久,在産生既視感後過了一會兒或者就在下一瞬間,眼前的景象就會和記憶中大相徑庭,之後一切歸於正常。據我個人仔細體會,即便多次體驗過既視感,每次這種感覺維持的時間也不一樣,少則瞬間,多則幾秒。

  對既視感有很多種說法,前生的記憶、二次反射、半腦活動超前於另半腦、時空交錯……其中不乏科學理論,更有旁門左道。但無論如何,對於這種奇妙的感覺,至今尚未有定論。


  總結:由意識二元模型和交融模型共同構成的意識二元論,具有一定的自洽性,並能夠解釋既視感的産生。

  假說1:B類交融——催眠。B類交融狀態下,仍只有回憶要素發生變化,但擴展的回憶範圍是“造物意識的世界”,即爲圖3藍虛線前的那段黑線。排除催眠的其他效應,B類交融可以解釋在催眠狀態下能夠喚醒“沈睡的記憶”。其實這“記憶”是“造物意識的世界”,在完整無缺的世界裏,自然可以回想起一切。

  假說2:C類交融——絕對主宰。一個極端情況是,認知意識的三要素完全由造物意識獲得。以造物意識來體驗,在“造物意識的世界”裏回憶……也許在這種狀態下,就可以徹底擺脫不能察覺地創造而後認識的被動性,從而主動地創造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